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正文

赤峰市在草原牧区首次实现“市域通办视频办”创新模式

     2023-12-18|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近日,赤峰市政务服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市177个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408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设立“市域通办”窗口,全面启动“服务到家”,在草原牧区实现政务服务“市域通办视频办”创新模式,为草原牧区偏远区域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树立了标杆。

赤峰市辖区面积9万余平方公里,幅员辽阔,草原牧区往往相对比较偏远,牧民办事往返路途远、成本高,要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使用传统方式显然难以满足牧民的需求,而“市域通办视频办”具有独特的优势,解决这些难题。视频办云端工作人员可通过视频连线,面对面的使用语音、视频、屏幕共享、文字交互、文件传输等多元化服务功能一对一指导牧民群众在就近任一政务服务场所进行材料准备、网上申报等操作,让政务服务有了突破性的改进,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理念,真正解决企业、群众“不会办、没时间办、远程难办”的问题。

“市域通办视频办”主要分为三种情形:一是实现异地代收转办,通过线上传输审核材料的方式办理,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域通办”专区,全程留痕,办理结果由办理地快递送达;二是通过“视频帮办”的方式办理,申请人在申请地“市域通办”窗口提出申请,通过“视频帮办”系统与办理地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音视频连线,一对一指导申请人通过办理地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材料填报和申请办理;三是通过线下纸质材料快递传送的方式办理,全市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办事流程、要件标准、审查要点,采取“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申请人可在申请地“市域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收件窗口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或采用“视频帮办”系统对申请材料拍照上传进行预审,通过邮件快递至办理地完成办理,办理地快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赤峰市自“市域通办视频办”办事服务试运行一个月以来,覆盖了全市12个旗县区以及下属苏木乡镇(街道)的19000余个事项业务。视频接通受理咨询业务400余次,线上办事200余件,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域通办视频办”是政务数字化改革的创新尝试,以“整体思维”实现了政务服务的“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真正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不仅为传统的用户提供了便利,也让政务服务在广袤的草原上能够触手可及,让牧民足不出户也能面对面“看”到微笑服务,为草原牧民获取政务服务的便利、高效注入了新的力量!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